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动态
鄂托克前旗:“党旗红”护航“春耕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21

作者:

字号:

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处处活跃着春耕备耕小分队的身影。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鄂托克前旗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沉1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牧民抢农时、抓春耕、促生产,“党旗红”护航“春耕绿”。


宣传推广在一线,惠农政策进万家

“这是旗委、政府今年大力支持的干鲜两用型辣椒,相比玉米种植,这种辣椒收益更高,可进行机械化操作,省水又省力,而且旗里今年共投资1350万元,用于辣椒苗补贴、农机服务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高效节水滴灌补贴和奖励......”近期,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文虎带领春耕备耕宣传队走街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耐心地向群众宣传和发放干鲜两用型辣椒宣传册。

春耕时节,鄂托克前旗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发布春耕备耕动员令,各镇党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早谋划、早发动、早部署,依托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整合辖区内党员种植大户、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产业指导员、等多元力量,组建春耕服务小分队68支,深入春耕一线,大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地下水综合治理、干鲜两用型辣椒种植和各种惠农利农政策,解答各类农业生产问题,指导、帮助农牧民抓好春耕生产。

技术指导在一线,暖心服务入民心

2月9日,在公乌素嘎查,一场干货满满、精彩纷呈的春耕技术培训盛宴不仅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更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培训会上,科普专家就玉米种植实用技术、牛羊优良品种选育、高效养殖及产羔育幼、动物疫病防控、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参加培训的党员中心户、种植养殖专业户和农牧民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为解决老百姓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鄂托克前旗以党建联合体为纽带,组建农业科技专家服务队,通过会议培训、实地考察等方式提供“一对一”“菜单式”技术指导,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向老百姓传授农业新技术、新模式,讲解农作物种植技术要点以及病虫害防治方法,指导广大农牧民科学备耕。截至目前,全旗累计开展技术指导、答疑解惑320余次,服务农牧民达2850余人次。

重点服务在一线,春耕生产有保障

“老板,现在总共进了多少公斤玉米种子?化肥进了多少?种子、化肥备案了吗?”在农资市场,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各农资经销店的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质量、销售品种的备案情况、包装标签标识规范性等进行检查。

春节收假后,旗农牧、水利、气象、供销、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行业部门党组织立足职能职责,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扎实做好春耕备耕服务保障工作。农牧部门以农业生产需求为导向,加强农资、农具调剂调运,储备主要农资玉米种子500吨,辣椒种子0.14吨,西瓜种子0.26吨,化肥550吨,农药4吨,组织调运拖拉机、耕整机、播种机等先进适用的农机具600台套。水利和气象部门做好水利设施检修、水情旱情监测和气象灾害预测工作,全力保障春耕春种进度。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春耕护农行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全旗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动员党员干部、人员物资下沉春耕一线,做到领导干部在一线指挥、组织力量在一线彰显、党员作用在一线展现,为春耕备耕的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