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

今日天气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鄂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鄂托克前旗人才服务管理平台

鄂托克前旗党建网

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动态
【组工信息】鄂托克前旗:“三个版本”协同发展,助推集体经济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 旗委组织部组织二室

发布时间: 2023-08-25

作者:

字号: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坚持党建引领,统筹1.02.03.0“三个版本”协同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走上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的蝶变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1.0版本:村级自主实施,解决集体经济从无到有问题
鄂托克前旗共有6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前期,由嘎查村自主实施集体经济项目,在精准研究自身立地条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每个嘎查村找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按照一村一业求,逐一制定3-5年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不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整合盘活闲置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特色产业型、服务创收型等模式,培育了“城川辣椒”“王震井”等一批村级特色产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自2017年以来,全旗6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近500%每个嘎查村平均收入从5000元增长到15万元。



2.0版本:镇级整体推进,解决集体经济从有到强问题
集体经济有了,如何做大做强成为鄂托克前旗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鄂托克前旗充分发挥镇党委牵头抓总作用,针对属于“三区规划”受限区、单个嘎查村经济实力薄弱、资源禀赋差、项目建设实施难的嘎查村,成立镇投公司4,通过“镇搭台、村组建、公司运营”的方式,大力推行“飞地经济”,引导嘎查村抱团发展,形成了城川镇29门冷库集体经济联合体项目(29个嘎查村入股)、多村联建森晶饲草料加工厂项目(3个嘎查村入股)、上海庙镇转移农牧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项目(3个嘎查村联建)等一批嘎查村联建共建示范项目,建立起更大的利益共同体,有效解决了嘎查村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局限性问题,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有到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3.0版本旗级统筹谋划,解决新型集体经济从强到优问题
集体经济不仅要做大做强,更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了改变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单一、产业结构不够优化问题,鄂托克前旗提出多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路,旗级层面统筹土地、资金、项目等,带动镇、嘎查村集体经济整体协同性发展。通过做好招商引资大文章,引进润阳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400万千瓦光伏基地等一批重大优质项目,嘎查村依托引进项目做好“借船出海”文章,探索发展“分布式光伏”等三产服务配套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推行保护性发展村集体经济措施,探索成立全旗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创新研发集体经济决策分析平台,健全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增强集体经济抵御风险能力,促进集体经济规模性发展,全旗集体经济实现从强到优的巨大转变。